淮南與橘

群星归位之时

李白×蔡文姬
#听叙世有感#
#其实也有双奶组#
#李白真是个渣男#
#玻璃渣渣渣#
#年代啥的请无视吧hhh#
#文笔烂的要死慎入#

“听说啊,这琴女昭姬和那剑仙李白呀……”
说书先生的声音悠悠地传进浅绿薄纱之中,少女抚琴的手轻轻一顿,琴音变得紊乱起来。
“昭姬……”房间之中另一男子看着她失神的模样,眉心间有满满的心疼,“别去想那负心的李太白了。”
昭姬的素手停在琴弦上,止住了那天籁的弦音,她一声轻叹:“越人,你不懂。”
秦越人无言,他又何偿不懂呢,只是她的眼里,向来只有那李太白。
他眼帘低垂。
……
“越人,帮我将这酒温上好么。”昭姬正将名贵的脂粉抹到清秀的脸上。
秦越人将酒随意地放在炉火之上,看着她痴痴地看着那冷冰冰的门槛,心中不忍:“昭姬,他不会来了。”“他会来。”“他已经享受着荣华富贵了,怎会记得你?”“他会来,他……答应过我的。”昭姬的声音有着轻微的颤抖,“他……会来。”
到了最后,他终是没有来。
秦越人将昭姬打横抱起,轻轻放到了她的床上并轻柔地为她盖上被子。
她的眼角还有丝丝泪珠,还轻声呢喃着些什么。
“他有什么好的……”秦越人温柔地拭去她的泪,撇了撇嘴。
当他起身欲离开的时候,洁白纤细的素手揪住了他的衣角:“太白……”她的一声低喃让他的心凉了半截。
他原本想要拨开她的手离开,可终是未能狠下心肠,在她的屋子里坐了一宿。
……
第二天清晨,当丝丝阳光洒在她身上的时候,她缓缓睁眼:“唔……”揉了揉眼,她起身坐起。
“你醒了。”她向声音的来源望去,秦越人的背影显得阴冷而孤寂。
顾不得想这些,她急急地起身:“昨晚……他有没有来?”
“……没有。”秦越人的眸光变得黯淡,“他现在是女皇武则天宠爱的臣子,怎又会记得你。”他放在腿边的手紧握成拳。
她低下头,看不清面部的表情:“……这样啊。”随即她用满是笑意的语调与他说,“越人,我想吃城那边的绿豆糕,为我买回来……可好?”“……好。”秦越人淡淡地应了一句,离开了。
她呆呆地看着在房间中间挂着的巨大的画,上面有着她的画像,右下角写着“赠我最爱的昭姬――李太白。”她痴痴地笑起来。
……
她独自坐在楼台上的凭栏上,身影孤单落寞,她盯着空中的朵朵乌云和偶然掠过的黑色鸟儿,想起了她与李太白的初遇。
那是一个初春的早晨,她正坐在湖中心的小亭里抚着琴,朵朵桃花轻飘飘地落下。
偶然间,一片花瓣落入一处船舱。一只骨节分明的手将它托了起来,那人也缓步踱出――那是一个怎样好看的男子,一双能荡出水的眸子和俊秀的脸,都让她红了脸。
“敢问小姐芳名?”他向她伸出手,脸上带着恰到好处的笑容,“在下李白。”“……蔡琰。”她抱着琴,满面红晕地搭上了他的手。
这之后,他们的关系变得越发密切起来,她为他抚琴,他为她绾发。
窗外阳光和煦温和,他为她将好看的眉眼细细勾勒。若是能将时光停留至此该多好……她这样想着,吃吃地笑起来。
少女的一颗真心渐渐托付在了他的身上。
然而有一天,他突然消失了,从她的视野之中,再见到他时,他已是高高在上的大官,他们之间有了再也跨不过去的鸿沟。
想再见到他,已是十分不易的事情。
她日渐憔悴起来,琴声也多了几分凄苦和悲凉。
倒是她的青梅竹马神医扁鹊一直陪伴在她的身边,给了她不少慰籍。
……
眼尖若她,看见了集市上稀疏的几人中看见了她的心上人儿,然而,他身边的少女,并不是她。
那个可人儿比她可好看多了,眉眼间满满的都是魅惑,惹得路人频频回首。
“是……这样啊。”她踉跄地退后两步,疯魔般地大笑出声,“我恨你,李白。”兀地,她的面色冰冷,竟是魔怔了。
她从楼台上轻轻一跳,如一朵海棠,飘落在地上。
“昭姬――”熟悉的名字让李太白暮然回首,那个总是在昭姬身边晃荡的少年被众人围着,发出惨烈的哭喊之声,在他的怀中的,是一个血肉模糊的女人。
“李白大人,在看什么呢?”妲己不满地拽住他的胳膊,嘟着粉嫩的嘴唇。
李白的心尖颤了颤,他轻笑:“没什么,一个……闲人罢了。”
……
仗义每从屠狗辈,负心总是读书人。
这便是,京都第一琴姬蔡琰用短短的人生认识到的一点。
END.

评论(1)

热度(9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